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及「宋皇臺與海上貿易」展覽

聖山原為九龍灣畔臨海的一個小山崗,宋元時期這一帶為「官富場」,生產海鹽。山頂原有一塊巨石,刻有「宋王臺」三字,以紀念南宋末年兩位幼主為逃避元軍,曾駐蹕在此地區的傳說。二十世紀初,宋皇臺為香港的著名觀光景點;然而,滄海桑田,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及五十年代啓德機場擴展工程後,聖山已遭夷平,刻有「宋王臺」大字的石塊,經切割後於一九五六年遷至現時宋王臺花園展示。

二零一二至二零一五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為配合宋皇臺站建造工程,委託考古專家在聖山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出土了大量宋元時期的考古遺存。

現時展出的展覽於2024年3月底更新,展覽透過出土文物(包括近期修復的文物)、歷史照片及地圖,介紹宋元時期的生活、經濟活動、聖山昔日的風貌和宋皇臺站出土文物與海上貿易的關係。

地點:

港鐵宋皇臺站大堂

開放時間:

與宋皇臺站開放時間相同

惡劣天氣安排:

請留意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最新宣佈

重點展品介紹

  1. 茶盞裡的風波 ─ 宋代飲茶的生活情趣
  2. 飲茶也要鬥?宋代「鬥茶神器」─ 建盞
  3. 古時運貨也有車隊、船隊?宋代的物流集運
  4. 宋代貨幣有幾「國際化」?銅錢與宋代海上貿易
  5. 宋人對家居建築既講究實用又講究意頭?
  6. 香爐不只用於祭祀?宋代的焚香文化
  7. 宋人几上的生活提案 ─ 石筆山和龜形陶硯滴

展覽小冊子

Exhibition Pamphlet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