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氏宗祠

梁氏宗祠(元朗八鄉元崗村)
正立面
祖先神樓

梁氏宗祠由八鄉元崗村梁族興建,建成至今已約二百年。梁氏族人源於廣東東莞,在十七至十八世紀期間遷徙至新界,最後定居八鄉,建立元崗村。

據村中父老憶述,元崗村的得名與其所處地形有關。元崗村公所背後原有一座圓形山崗,該村因此取名「圓崗」,但隨著村落不斷擴展,小山崗已被移平,其原址已成為現在的休憩處,村名也改為目前的元崗村。梁氏宗祠是典型的清代兩進式建築,兩進之間為天井,天井兩旁建有廂房。祠堂的正面牆身以花崗岩和青磚建造,後進明間置有神龕,安放歷代先祖的神位。

梁氏宗祠的全面修復工程於二○○六年完成,宗祠現在仍是梁氏族人舉行傳統宗族儀式,以及族人議事聚會的地方。

梁氏宗祠於二〇〇六年列為古蹟。

新界元朗八鄉元崗村(圖則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三休息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