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居民

古物古蹟辦事處聯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於一九九七年在香港馬灣東灣仔北遺址進行的考古發掘,於二零二一年十月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其他入選的考古發現包括北京周口店遺址、秦始皇陵和南海一號沉船等。

馬灣東灣仔北遺址曾獲國內專家評為一九九七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是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報社組織專家,從一九九七年進行的四百七十九項考古發掘中推選十項最重要的發現。二零零一年此遺址再獲中國社會科學院評選為「中國廿一世紀一百大考古發現」之一,是目前香港唯一先後獲得三項殊榮的考古發現。

東灣仔北的發掘工作於一九九七年六月至十一月進行,考古隊在遺址發現珠江三角洲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晚期至青銅器時代早期的二十座墓葬、居住遺跡及豐富的文化遺物,收穫引人注目,對研究香港和嶺南地區的史前文化,提供了極寶貴的資料。

古代居民

二十座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早期(約公元前二千至公元前一千年)墓葬,主要分布在沙堤內側,似有一定布局。墓中均發現隨葬品,包括陶器及石器。其中陶器以釜、罐為主,石器有斧、錛、鏃、矛、礪石等工具,以及玦、環、鐲、管等裝飾品,此外有玉質裝飾品和蚌器。考古隊在十五座墓葬內發現人類骸骨,經初步鑒定,墓主包括男女老幼。

在墓葬中保存較好的古代人類遺骸,是香港以至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重要考古發現。經體質人類學家的初步鑒定,骸骨擁有亞洲蒙古人種的一般特徵,同時亦存在熱帶地區某些種族相近的特徵。這些發現無疑對香港地區新石器時代先民與其鄰近地區之間的關係,以及對該地區原住民種族歷史的了解尤為重要。

編號C7新石器時代晚期墓葬保存年齡大於四十歲的女性骸骨

編號C7新石器時代晚期墓葬保存年齡大於四十歲的女性骸骨,隨葬物品有魚骨飾件、陶釜等。

這菱格紋夾砂陶釜在編號C7的墓葬的頭骨左邊發現。

這菱格紋夾砂陶釜在編號C7的墓葬的頭骨左邊發現。

這四件器物是編號C1044墓葬的部份隨葬品

東灣仔北考古發掘發現二十個史前時期墓葬,其中只有編號C1044的墓葬屬青銅時代早期。這四件器物是編號C1044墓葬的部份隨葬品。左起:雙咀陶壺、穿孔褐釉陶壺、石管飾、褐釉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