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位於新界元朗的屏山文物徑是香港首條文物徑,於1993年12月12日開幕,長約1.6公里,蜿蜒於坑尾村、坑頭村和上璋圍之間。文物徑貫連多幢典型的中國傳統建築, 信步可達,市民只需花半天遊覽, 便可領略新界的傳統面貌及宗族生活。

設立屏山文物徑的建議由古物諮詢委員會提出,費用由香港賽馬會及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贊助,並由古物古蹟辦事處和建築署負責籌備和安排。屏山文物徑計劃得以成功,最重要當然是得到屏山鄧族的支持。

屏山鄧族

元朗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鄧族則為新界其中一個重要的宗族。鄧族的歷史源遠流長,至八十六世祖鄧漢黻於北宋初由江西省遷居廣東省, 為鄧族粵派一世祖。 至北宋中期, 鄧漢黻曾孫鄧符協擴建岑田(即今錦田)祖居,並設置書院。至十二世紀,第七世祖鄧元禎與其獨子鄧從光(字萬里)由錦田遷居屏山,鄧元禎被尊為屏山派一世祖。

鄧族定居屏山後, 先後建立了「三圍六村」, 即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以及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新村、新起村及洪屋村, 並興建多所傳統中式建築如祠堂、 廟宇、書室及古塔等,作為供奉祖先、 團聚族群及教育後人之用;又傳承不少傳統習俗,例如各項節慶儀式。這些不但象徵鄧族的民俗文化,同時亦反映新界的傳統風貌。

屏山文物徑地圖

以香港文物地理資訊系統查看屏山文物徑的資料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參觀須知:

  1. 愛護古蹟,尊重村民:參觀屏山文物徑時,請降低聲量及保持地方清潔。
  2. 屏山文物徑沿線歷史建築並非全部對外開放,部分歷史建築的開放時間或會變更,請留意古物古蹟辦事處網站( www.amo.gov.hk )上的最新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