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堅巷舊病理學院

舊病理學院(上環堅巷)
正立面
雙層的中式筒板瓦屋頂
飾有荷蘭式山牆的女兒牆
拱廊

位於堅巷的舊病理學院(又稱「舊病理檢驗所」),原名為「細菌學檢驗所」,於一九〇六年啟用,是本港首間專為公共衞生和醫學化驗而設的檢驗所。

十九世紀末,香港的細菌學研究仍十分落後。直至一九〇六年,因應控制鼠疫和其他傳染病之需才在堅巷現址設立永久檢驗所。二次大戰後,細菌學檢驗所因服務範圍擴大而易名為「病理檢驗所」。一九六〇年,檢驗所總部遷往新址,位於堅巷的大樓便易名為「舊病理檢驗所」,並繼續用於研製疫苗,直至一九七〇年代為止。其後大樓由衞生署用作醫療用品倉庫,一九九六年香港醫學博物館在該址成立。

以紅磚建成的大樓具愛德華式建築風格,樓高兩層,另設一層地庫。拱廊、露台和雙層瓦頂是西式建築適應亞熱帶氣候的例子。屋頂上的女兒牆飾有荷蘭式山牆,並配以方尖塔形的頂飾,在本港甚為罕見。

舊病理學院於一九九〇年列為古蹟。

上環堅巷(圖則

有關香港醫學博物館的開放時間,請瀏覽此網頁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