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咀燈塔

鶴咀燈塔
正立面
側立面
上部
照明儀器

在一八七五年四月十六日啟用的鶴咀燈塔位於香港島東南面的香港鶴咀上,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燈塔。

鶴咀燈塔的英文名稱為「德己立角燈塔」,以紀念一八四三至一八四八年間香港第一任副總督和駐港英軍總司令的德己立少將(一七八四至一八五五年)。一八九三年,橫瀾燈塔落成啟用,鶴咀燈塔從此失去其原有的功能,至一八九六年停止運作。一九〇五年,當局決定將鶴咀燈塔上已停用的一級號燈及其附屬設備遷往青洲,以取代青洲燈塔的的四級號燈。及至一九七五年,鶴咀燈塔改為自動化操作,燈塔的燈光再次亮起。

鶴咀燈塔是一座由花崗石築砌的圓筒形建築,高九點七米,燈塔底座和拱形入口均由粗琢石塊砌成,入口的鐵門上方飾有幾何圖案,別具特色。

鶴咀燈塔於二〇〇五年列為古蹟。

香港鶴咀(圖則

此燈塔現由海事處管理及操作。基於保安理由及避免影響日常運作,燈塔並不對外開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