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棠第

甘棠第(半山區衛城道)
石刻匾額
遊廊
展覽廳
木樓梯
展覽廳
甘棠第

甘棠第於一九一四年興建,以第一任屋主何甘棠的名字命名。何甘棠(一八六六至一九五〇年),別名何啟棠,又名何棣生,是何東爵士的胞弟。何甘棠不但是傑出的商人,而且也是著名的社區領袖和慈善家,在二十世紀初的華人及歐亞裔人商界中地位顯赫,是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何氏家族一直居於甘棠第,直至一九六○年鄭姓商人購入該建築物為止。翌年,該建築物再轉售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政府於二〇〇四年購得甘棠第,並將之改建為孫中山紀念館。該紀念館自二〇〇六年十二月起開放給公眾參觀。

甘棠第屬綜合古典風格的建築,這種風格在英皇愛德華時期的香港甚為流行。建築物的牆身由紅磚築砌,門窗四周飾有花崗石,露台建有精巧華麗的鐵製欄杆。甘棠第是本港最先以鋼架興建,並鋪設入牆電線的建築物之一。

建築物內部富麗堂皇,糅合了巴洛克及洛可可風格的建築特色。地庫至二樓以寬闊華麗的樓梯連接,梯上設有精緻的扶欄。主要房間的天花均飾有以金箔點綴的灰塑鑲板,而主樓梯及其他當眼位置亦裝設了色彩斑斕的玻璃窗,並以當時流行的新藝術風格圖案作為裝飾。

甘棠第於二〇一〇年列為古蹟。

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圖則

有關孫中山紀念館的開放時間,請瀏覽此網頁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