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包米訊號塔

大包米訊號塔
正立面
用花崗石飾邊和拱頂石裝飾的大窗
用扇形拱窗、楣飾、拱頂石及壁柱裝飾的入口
圓拱形塔頂及小圓窗
位於一樓的螺旋形樓梯

虛擬遊

訊號塔坐落於大包米訊號山花園,由香港天文台於一九〇七年興建,以擺放原置於附近前水警總部圓屋內的時間球。香港有兩座專為向海員和市民準確報時而興建的建築物,訊號塔是其中之一。一九〇八年一月八日,時間球於訊號塔恢復報時服務,其後於一九三三年六月三十日終止。訊號塔現已成為訊號山花園的獨特標誌。

一九〇八年至一九二〇年期間,訊號塔的時間球每天引放一次。時間球為直徑六呎的空心銅球,每日下午一時前以人手絞動,升至桅杆杆頂,一時正自動引放下墜至杆底。一九二〇年至一九三三年期間,時間球改為每日引放兩次,時間為上午十時和下午四時。

訊號塔原高四十二呎,共三層,其後在一九二七年加建一層,使塔身高度增加約二十呎,讓訊號塔不致被高樓遮蔽。訊號塔的建築帶有濃厚的古典巴洛克色彩,並加入當時流行的愛德華式裝飾特色,以紅磚配上淺色石構件。塔身呈方形,角位捨用常見的方角,採用雅致的斜削角。紅磚為特別燒製,並採用英式砌法,石作則以本地花崗石雕砌而成。其他建築特色包括花崗石基座、腰線和檐口,以及「吉布斯飾邊」的窗戶。

大包米訊號塔於二〇一五年列為古蹟。

九龍尖沙咀緬甸臺訊號山花園(圖則

每日上午9時至11時及下午4時至6時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