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帝書院

二帝書院(元朗錦田水頭村)
內部
側入口
供奉文昌及關帝的神龕
側立面
正門

二帝書院位於元朗錦田水頭村,由鄧二帝會於清朝道光年間(一八二一至一八五○年)集資興建。該會由十六名鄧族的顯赫士紳組成。二帝書院供奉原先放置於附近一座文昌塔內的文昌帝和關聖帝像,書院亦因而得名。書院其後成為一所重要學府,不少著名學者亦曾在此講學。

二十世紀初推行現代教育,二帝書院亦轉為一所小學,約有學生三十人。書院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停用。

書院是一所兩進式建築物,呈長方形,以青磚及夯土建成,外有圍牆,圍牆兩端均設入口。可能基於風水原因,書院正門建於兩進之間,有別於一般書院的布局。書院正門外的前院以白石鋪砌,稱為「白石巷」。二帝書院的全面修復工程於一九九四年底竣工。

二帝書院於一九九二年列為古蹟。

平面圖

元朗錦田水頭村(圖則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三休息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