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石侯公祠

居石侯公祠(上水河上鄉)
正門
正立面
正立面

河上鄉居石侯公祠始建於明朝(一三六八至一六四四年)末年,據侯氏族譜所載,該祠為紀念侯族十七世祖侯居石所建。從正門牌匾的年份推斷,居石侯公祠曾於清朝乾隆二十七年(一七六二年)進行修繕。

居石侯公祠是傳統的三進兩院式建築。前院兩旁建有廂房,中進設有供奉歷代祖先神位的神龕。後進樓高兩層,曾用作村校。現時,居石侯公祠仍是村民祭祖和舉行傳統儀式的場所,也是侯族日常聚會議事的地方。

居石侯公祠正面的鼓台與門框均以紅砂岩建造,紅砂岩是根據傳統用於重要建築物的名貴材料。祠堂的屋脊飾有精緻的灰塑,建築物內外的駝峰、簷板及繫樑所雕刻的吉祥圖案及民間故事,也極為華美。

居石侯公祠於二〇〇三年列為古蹟。

上水河上鄉(圖則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三休息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