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定仕故居

葉定仕故居
正立面
陽台
正門入口

葉定仕故居約建於一九〇八年,外觀仿照孫中山先生於中山翠亨村的故居興建。葉定仕(一八七九至一九四三年),又名天發,號廣新,為沙頭角蓮麻坑葉氏第八世祖。他早年到泰國當裁縫學徒,其後成立製衣廠,承包軍服生產工作。

根據泰國中華會館的資料,孫中山先生於一九○七年成立泰國中華會所(後改名為泰國中華會館),爭取海外華人對革命活動的支持,葉定仕為共同發起人及創辦人之一。其後,葉氏曾擔任暹羅同盟會會長及振興書報社社長,積極推動當地同盟會的發展及捐助革命運動。一九三六年,葉定仕偕家人重回蓮麻坑定居,一九四三年逝世。

葉定仕故居為一座三開間建築,樓高兩層,正面建有門廊,以方柱支撐上層的陽台。故居主要以青磚及木材建造,屋頂為人字瓦頂。正面入口上方飾以中式吉祥圖案壁畫,一樓陽台則有琉璃花瓶欄杆,糅合中西建築風格。

葉定仕故居於二〇〇九年列為古蹟。

沙頭角蓮麻坑村(圖則

通往此建築物的蓮麻坑路,部分路段位於邊境禁區範圍內。關於進入邊境禁區事宜,請瀏覽香港警務處網頁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三休息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