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瀾島橫瀾燈塔

橫瀾燈塔(橫瀾島)
燈塔內部
燈塔外貌

橫瀾燈塔是香港現存其中一座戰前燈塔。

香港在一八四一年以前已是一個商港,一八六九年蘇彝士運河啟用後,香港的商業活動更趨頻繁。當時政府和商界人士均認為需要在港口沿岸設置輔航照明設施。一八六七年,海軍測量員列特中校受命在通往香港的航道選擇適當的位置興建燈塔。他建議在橫瀾島和一個香港島以南前往新加坡航道上的小島設置燈塔。但由於當時這些地方不屬於香港水域,故無法落實建議。至十九世紀末,再有建議在香港兩條主要的進港航道沿岸上述位置興建燈塔。中國當局最終於一八九三年同意,由中國海關興建橫瀾燈塔,並於同年五月九日啟用。

橫瀾燈塔當時設有一座先進訊號燈,以石油為燃料,其旋轉的照明儀器則浮於水銀上。這種先進訊號燈照明技術始創於一八九〇年,橫瀾燈塔是當時在亞洲水域內其中兩座最先採用這種先進設備燈塔之一。該座燈塔最初由上海的中國海關管理。隨著新界於一八九八年租借予英國後,燈塔於一九〇一年一月一日交由香港政府接管及操作。

橫瀾燈塔不單負起導航任務,也是利用為收集本港東面氣象資料的地方,所收集的資料會送往香港天文台分析使用。該座燈塔自一九八九年八月起,改為自動化,毋須人手操作,現由海事處管理。

橫瀾燈塔於二〇〇〇年列為古蹟。

橫瀾島(圖則

此燈塔現由海事處管理及操作。基於保安理由及避免影響日常運作,燈塔並不對外開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