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展覽

香港地處中國南疆一隅,在1,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歷史建築星羅棋布,展現香港中西文化薈萃、開放包容的文化面貌。當中一些建築更見證和傳承香港與國家一脈相連的歷史事蹟。

 展覽透過「心繫神州  作育英才」、「同氣連枝  血脈相通」、「同仇敵愾  抗日救國」及「風雨同舟  相濡以沫」四大主題,介紹辛亥革命後赴港文士的文化活動、抗戰及「秘密大營救」行動、香港慈善和金融團體對內地的支持,以及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的交通運輸系統等。

展覽透過精選的約140件與香港歷史建築有關的珍貴歷史圖片、文物、影片及模型,包括孔聖講堂「闡揚聖教」牌匾、香港達德學院修業證明書、東華醫院「神威普佑」牌匾、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協助發售的建設金公債債券、安放在香港大會堂紀念龕內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冊等,回顧香港與祖國之間的緊密連繫,以及連綿悠長、歷久彌新的家國情懷。

日期︰ 2022年10月21日至11月20日
地點︰ 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免費入場

血濃於水展覽

「闡揚聖教」牌匾 孔聖講堂提供
香港達德學院修業證明書 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
「神威普佑」牌匾 東華三院提供
1940年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協助發售的建設金公債債券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提供
安放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紀念龕內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冊 香港大會堂提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