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是我們文化認同及延續的象徵,現代人無不對於它們的結構特色感到驚嘆。歷史建築更具有多方面的學術研究及審美價值。

香港的歷史建築種類繁多,其中包括傳統中式祠堂和西式住所,以至擁有獨特功能如水務設施的建築。建築的風格、選址、物料的使用和種類均受到社會信仰、傳統、思想及文化的影響,因此透過研究歷史建築,可發現其中包含的藝術與人文訊息。

古物古蹟辦事處於1996年至2000年間,進行了一次全港歷史建築普查,當時記錄了大約8,800幢建築,然後從中挑選了一千多幢文物價值較高的建築,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並按歷史價值、建築價值、組合價值、社會價值和地區價值、保持原貌程度、罕有程度這六項準則,以評級方式反映其價值。其後根據古物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建議,2005年3月成立了一個由歷史學家,以及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和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員所組成的獨立的歷史建築評審小組,負責就該等建築的文物價值進行深入的評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