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東龍洲炮台

東龍洲炮台(西貢東龍洲)
東龍洲炮台內部
東龍洲炮台營房遺蹟
東龍洲炮台往外望的佛堂門海峽
俯瞰東龍洲炮台
東龍洲炮台外貌
修繕中的炮台

東龍洲炮台位於東龍洲東北面,俯瞰佛堂門海峽。據《新安縣志》記載,東龍洲炮台是為了防禦海盜而於康熙年間(一六六二至一七二二年)興建。但亦有資料記載,炮台為兩廣總督楊琳於任內(一七一九至一七二四年)下令建造。

炮台呈長方形,外牆長33.5米,闊22.5米,圍牆高度約為三米,入口設於北牆。炮台有營房十五所及大炮八門。炮台建成後,一直駐有守軍,及至十九世紀初,海盜日益猖獗,而炮台位於孤島上,補給和支援困難,遂在一八一O年被九龍炮台取代。

炮台修繕工程於一九七九至八二年期間進行。當進行修繕工程時,古物古蹟辦事處在義工協助下,在炮台內部進行有系統的考古發掘工作,出土器物數量甚豐。

東龍洲炮台於一九八〇年列為古蹟。

西貢東龍洲(圖則

東龍洲炮台的觀景台現正進行維修工程,需要暫時關閉,直至另行通告。不便之處,敬請原諒。如有查詢,請致電古物古蹟辦事處查詢熱線 2208 4488。

展覽中心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聖誕日、聖誕翌日、元旦日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請搜尋交通工具及路線,以便預先計劃行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更改,以有關機構公布作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