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

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建於1937年,由主樓和修院組成,並於200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主樓富建築特色,四周翠綠環繞,修院為瑪利諾修女的宿舍。修院自1920年代開始,已積極服務社群。由於瑪利諾修女在港人數漸減,修院在2019年底移交予瑪利諾修院學校辦學團體 — 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會。

基金會在2020年檢查修院結構時,偶然發現了一個隱藏的閣樓,存有一系列的歷史資料。其中的400多卷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逾3,000份採購訂單和各類家居用品,展示了瑪利諾修女在修院設立的縫紉繡坊獨特之處,揭開這段塵封已久的歷史。

是次展覽分為「樓閣玲瓏 — 法定古蹟瑪利諾修院學校」、「修女東來 — 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繡閣猶馨 — 絲語繡深情」、「文物保育 — 文化傳承 彰往考來」及「有教無類 活化傳承」五大主題,展現法定古蹟瑪利諾修院學校的建築特色,以及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展覽透過由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會提供的約七十件珍貴文物,包括學校物品、校舍設計草圖、紙本刺繡圖案、縫紉配飾、採購訂單、祭披文物和各類日常用品,輔以珍貴歷史照片及錄像,讓觀眾進一步認識和了解該校建築風格、文物保育工作和一段瑪利諾修女盡心服務社群的百年歷史。

日期︰ 2022年6月24日至9月14日
地點︰ 香港文物探知館專題展覽廳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免費入場

展覽單張

「文物復現 繡閣猶馨」展覽

曾經用以召喚學生上課的銅鈴
一點燈光燃亮了校訓傳承的精神
來自學校外牆牆身的磚塊 (複製品),1990年。
訂單小冊子
訂單編號C273。訂單其中一件祭衣的費用由修會會祖瑪利亞若瑟修女支付。
刺繡圖案及複製品
神職人員的祭衣,由位於美國奧西寧的瑪利諾修女會總會借出展覽。
返回